English

南亚拐卖妇女何时休

2000-12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

随着社会的进步,妇女的地位在不断提高。但在许多国家,将妇女作为商品的交易却一刻也未间断,尤其是南亚的一些地方,拐卖妇女的事件更是接连发生。

“劳务输出”是南亚黑社会拐卖妇女的主要方式。由于南亚各国宗教融合程度高,人口流动较大,一些黑帮便以办理出国就业为名行骗,许多妇女禁不住诱惑而落入圈套。孟加拉有数万人在邻国就业,其中许多妇女和儿童都是被拐卖出去的。人口贩子向欲出国的妇女索要3000至5000达卡(孟加拉货币)的费用,如果想带孩子,每个须另交1000至1500达卡。到目标国后,拐卖者又编造谎言,先是劝说妇女们把孩子暂放在孤儿院中,后又私下卖掉。被拐妇女的最终结局也是被在地下人口市场卖掉。

“撮合婚姻”是黑帮拐卖妇女的另一重要手段。在南亚国家,一些普通家庭的女子,希望通过婚姻来改变自己的命运。黑帮便牵线搭桥,安排一些“在国外工作”的人回国迎娶。这些女子的家庭通常还大办婚事,极少有人对此产生怀疑。当被拐卖的妇女将走出国门时,边防警察和安检部门也会被其“结婚证书”所蒙蔽。

除黑社会势力外,一些贫困家庭为了生计也加入到拐卖妇女的行列。在尼泊尔的一些山村,许多贫困人家竟以合同方式出卖自家女人。当合同期满时,如果这些妇女经检查被确认不是艾滋病毒携带者或艾滋病患者,她们便会再次被卖出。

拐卖妇女现象的存在和蔓延,不仅使南亚地区广大妇女的身心受到极大伤害,同时也对这些国家形成不小的社会危害。大多被拐卖妇女最终都被迫从事色情行业。目前印度约有100万妓女(其中尼泊尔妇女为20万),并以每年5000至7000人的数量递增。色情活动盛行使得艾滋病泛滥,成为南亚地区严重的社会危害。据联合国有关机构的最新统计,仅印度目前便有370万艾滋病毒携带者和患者,成为南非之后世界第二大艾滋病高危国家。

南亚地区拐卖妇女现象屡禁不绝的主要原因,一是贫困。全球日均收入低于1美元的人口共有13亿,其中南亚为5.5亿,这成为拐卖妇女现象存在的根源;二是教育落后。南亚各国边远农村的教育发展极其缓慢,妇女多为文盲,她们普遍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;三是社会腐败。一些国家的警察和政客贪图私利,为黑帮拐卖妇女大开方便之门,甚至直接参与;四是南亚一些国家对网络的使用均缺乏有效的管理,为黑帮进行网上人口交易提供了便利。

拐卖妇女现象已在南亚各国引起广泛关注,社会各界强烈呼吁政府加强网络管理,加大反腐力度,尽快解决贫困问题,特别是严打拐卖妇女的行为。一些国家还出台了有关措施。但不论怎样,彻底根除拐卖妇女现象,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